close
孩子,你的,名次,我想,自己的
提問: 我兒提早一年半上小學,現上二年級,考試成績不錯,但幾次參加競賽,成績不好,教師說他不靈活,請問 問題補充: 我兒提早一年半上小學,現上二年級,考試成績在全班前五名內,但參加競賽的成績反而不如同班平時名次在他后面的人,教師說他不靈活,請問是什么原因? 医师解答: 家長,提請你注意:你是否非常看重孩子在學校的名次?孩子提早一年半上學,是因為他的智力能達到如此水平,還是你功利心太重,為滿足你個人的虛榮心?還是你急于求成,望子成龍心切?
不管是前者,還是后者,我都想說,你這樣做不好。
一、正如前面幾位所說,孩子在小學階段不會有太大的差別,關鍵是孩子的學習興趣。如果你太在意孩子的名次,孩子會因此失去自信,從而引發對學習的厭倦,如此結果,是你不原看到的吧?
二、你的孩子智力沒什么問題,年齡小,學習又跟得上,和同齡的孩子相比已經有明顯優勢,即使比他大的孩子,他仍然比他們有成績,如果你能依此鼓勵孩子,我想你的孩子會很自信,對學習也就會有極大興趣,而不是只以名次來引誘孩子,我想你教育孩子的效果會更好,你說呢?
三、老師對學生名次的追求是可以理解的,老師希望孩子都考得好,借此增加自己班級的名次和自己的威望,甚至自己的獎金也會增加。老師的想法無可厚非,孩子也會因此受益。但作為家長,就要考慮這樣對自己的孩子是有利亦有弊,利處不必說,弊處是:1、如果孩子一次名次落后,自尊心就會受到傷害;2、為怕家長責罰,說謊;3、失去自信;4、嫉妒。
四、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不一定是客觀的,你自己也應該仔細觀察,果真是老師說得那樣嗎?我想,所謂的不靈活,很可能是孩子的年齡小,理解能力差的原因,多給孩子講一些類似問題,讓孩子記憶與理解同時進行,問題會得到圓滿解決的。
綜上所述,我認為你的孩子上學沒問題,倒是你要注意了,家長的心理問題直接影響孩子的心理,如果你太過心急,太在意孩子的每次成績,對孩子的錯誤太過追究,我想你的孩子肯定受不了來自你處的壓力,多學學這方面的知識,如何引導和教育孩子,放松自己,給孩子一個自然成長的環境,你的孩子很聰明,會成才的。
我的孩子五歲半入學,今年參加高考,我對他很放心。我把我經常教育孩子的兩句話告訴你,希望對你教育孩子有所幫助:1、吃要吃好,玩要玩好,學要學好。解釋為:吃出健康,玩出花樣,學出水平。2、要學會“擠”出時間來玩。解釋為:掌握學習方法,盡快完成任務,盡可能多的為自己爭取娛樂時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