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食物,吃了,要注意,吃得
提問: 吃飯 問題補充: 三歲的寶寶不愛吃飯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對原來喜愛的食物突然不喜歡了,而不喜歡吃的食物下次又要吃了,每餐不時地有波動。這是由于嬰兒的快速生長正在緩慢下來,按其身體比例折算,他實際上需要的食物量是比前幾個月要少。孩子這種起伏變化是正常的,明白了這一點家長就會心平氣和多了,給孩子準備食物也可注意一下。有些家長怕孩子吃得不夠多,想方設法能塞一口算一口,事實上,孩子吃飽沒吃飽自己是知道的。他不想吃了,你盡管可以巧妙地再塞給他一口兩口,卻很容易失去他本身的胃口,甚至不喜歡吃了。所以,當他不肯再多吃或開始玩了,你就把食物拿開算了。年輕的爸爸媽媽可能要問:這樣,孩子在下頓飯之前不是就要餓了嗎?怎么辦呢?家長可以給他吃些營養豐富的小吃。至于每頓飯究竟該給孩子多少食物,要根據你估計他能吃下的量,而不是你希望他吃的量。為提高孩子的食欲,給孩子選擇食物及烹調時,要注意孩子的喜好。孩子一般喜歡軟的、易嚼的、松脆的食品,而不喜歡干硬的食物。色彩鮮艷的食品更受孩子青睞;食物的溫度以不冷不熱微溫為宜,孩子一般不喜歡食物太冷或太熱。如果孩子仍吃得太少,且伴有其他不正常狀態,就不妨找醫生檢查一下。

這個年齡的孩子往往吵著要自己吃飯,雖然笨手笨腳,吃得不那么整潔,做家長的還是應該盡量滿足他的這個愿望,這也是鍛煉他獨立能力的好機會。通過練習,許多孩子到2歲時就能獨立吃飯。相反,有些家長為了不讓孩子用手抓食物,塞個玩具給他玩,這種辦法是不可取的,不但錯過了練習孩子吃飯的好時機,還會讓他把吃飯和玩耍混在一起,養成邊吃邊玩的不良習慣。孩子有他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,例如觸摸食物或者把牛奶倒來倒去甚至往地板上倒,這在大人看來是故意搗亂,可他卻在饒有興昧地想看看會發生點什么;什么東西會被倒出來;是冷的、還是熱的;咬上杯子一口會有什么結果。孩子分不清楚倒掉喝著的牛奶和玩耍洗澡水有何區別,他還不懂得不同的東西、不同的場所和時間存在著區別。有時孩子要求自己吃,但吃了沒幾下,就又不肯吃了。這是怎么回事呢?其實孩子遠沒吃飽.只是自己吃著吃著厭倦了。這時,家長可以接著喂。那么,怎樣才能讓孩子盡可能多吃些呢?首先要給他容易吃、吃起來方便的食物。否則會讓他易于厭倦。其次,為提高吃飯的興致,吃飯和玩耍時間的安排要注意一定的技巧。吃飯前的一段時間,玩耍不要太劇烈,時間不可太長,否則到了吃飯時,他已經疲倦得想睡覺了.可以讓他躺著安靜地玩玩或爬來爬去地看看圖畫冊,這樣.該吃飯時他正好也玩厭了,很容易把注意力轉移到吃飯上來。此外,在孩子沒吃飽之前,應將可能會轉移其注意力的東西或玩具移開,使他專心吃飯。有些孩子吃頓飯要花很快時間,這種情況要注意觀察其原因。有些孩子不肯吃飯是因為他感到孤獨、被忽視,或者想和大家呆在一起。他發現用不好好吃飯這種方法,能有效地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力,如媽媽哄他吃,奶奶也過來了,爸爸、爺爺都圍著他轉。有的孩子不會咀嚼,總停留在吃湯汁或糊狀食物的水平。要教會孩子咀嚼,可以給他塊大些的食物,比如一塊蘋果、一小條黃瓜、一根火腿腸等等,讓他自己咬。可以先把手洗干凈,讓他拿在手里吃。吃飯的時候,先給他吃需咀嚼的食物,媽媽也要吃一口,嚼給他看,慢慢地孩子就會習慣于咀嚼了。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jkw.cn/zjwd/baby9/1/2004-07-15-1110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