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,白天,晚上,抱著,你的
提問: 我家寶寶十個多月了,白天喜歡抱著睡,是否需要及時改變他? 問題補充: 我家寶寶十個多月,他現在的睡眠規律是這樣的: 平時白天由大人抱著他坐著,他躺在大人的懷里睡,睡得時間可長些,可以在AM十點半以后,睡1個小時,下午3點半以后睡2個小時,如果躺在床上的話,十幾分種至半小時就會醒。(雙休日,由我陪著他躺在床上睡,白天他可自己躺在床上睡2至3個小時,不過得有我陪著睡,當中在他醒來時,要拍拍哄哄或吃撫奶嘴好幾次才行。)平時晚上,他往往在十一點多以后才睡,由大人抱著哄睡,一般需要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后睡深,然后放到床上,跟我一起睡。這樣睡了半個小時后,又哭著睡來,有時繼續哄,拍拍他或給他吃安撫奶嘴,就會繼續睡,有時要抱起來走走,才肯睡。到了半夜三四點鐘,我家寶寶會自己醒來,吃完150毫升的奶后繼續睡。(有時當中還要醒一次,躺在床上輾轉難眠)有時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左右,寶寶會再次睡來,哄哄再繼續睡。然后一直到八點左右完全醒來。
不知道寶寶白天喜歡抱著睡,這樣是否需要改變?如何去改變更好?我感到困惑。
一種意見認為這樣睡有幾點不好:1、現在睡慣了,以后更難養成白天自己躺在床上睡的好習慣。2、躺在由手腕和大腿組成的“床”上睡,由于不平,不利于他的骨胳發育。3、夏天快到了,抱著睡容易長痱子。4、抱著睡時,由于距離近,大人呼出來的廢氣更容易被他吸進去。
另一種意見認為:十個多月的寶寶應該首先要保證他的睡眠時間,至于白天他的睡眠方式和習慣如何,并不重要,長大一點,能聽懂大人的話時,再教他不遲。
還有一點:我家寶寶晚上這樣,是否算睡不安,是由缺鈣引起,或是另有原因?
請有經驗的爸爸媽媽們賜教,謝謝! 医师解答: 當然要及時改正,而且時間已經有點晚了,不過,加把勁,大人努力點還是可以改善的。育兒書上也說抱著睡影響寶寶睡眠質量與身體健康,現實生活中我周圍的資深的媽媽爸爸們,他們這些“過來人”,也常說應該從小養成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。寶寶白天抱著睡,雖然能保證他2個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,但晚上寶寶會因為白天習慣了抱在懷里的感覺而睡不安,那樣損失更大,因為晚上是寶寶最佳的睡眠時間,得不償失。白天你可以嘗試著把他放下,像你說的(雙休日的做法),不僅僅雙休日,平時,你也可以讓你的家人這樣做,這樣大人躺在旁邊或守在一旁,可能會休息不好,而且走不開,但為了寶寶,得堅持一下。堅持下來,那么寶寶晚上白天都可以睡得香,何樂而不為呢!加油喔,乘夏天來臨之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