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父母,有的,自己的,自信心
提問: 孩子不大聽話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孩子6歲了,9月份就要上一年級.別看人不大,挺有自己的主見,干什么都依著自己的性子.比如穿衣服,非得穿自己喜歡的,不管天氣冷熱.作為家長,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孩子不聽話怎么辦?

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部分家長反映孩子在家很不聽話,而且逆反.針對這一問題,我們的看法是:應該把尊重和信任放在教育首位。
有的家長認為,小孩子只能約束,無所謂信任與尊重,不然他們會不服管教。因此,家長平時不注意傾聽孩子的訴說與要求,甚至不擇場地申斥孩子,挫傷孩子的自信心與自尊心,使孩子對家長望而生畏。還有的家長則受孩子的左右,孩子說什么是什么,孩子要求什么做什么,以求得孩子聽從自己。更有的甚至為孩子護短,替孩子說謊,或是過分夸耀自己的孩子,這樣也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壓抑,孩子一旦明白了,會對父母的縱容感到羞辱和憤怒。久而久之,就會使孩子失去對家長的信任與尊敬,家長的話自然也就不放在心上,逆反心理會愈發嚴重。那么,家長如何做才算對孩子尊重與信任呢?首先,要尊重孩子的人格。孩子做對了或做好了,要使他知道應該這樣做,并且鼓勵他做下去。表揚不要言過其實,尤其避免在眾人面前做不適當的夸獎。孩子做錯了或做壞了一件事,要提出意見和批評,甚至嚴厲的批評,采取懲戒措施,使他吸取教訓,但批評也要實事求是。其次,當孩子遇到困難,包括學習知識,技能上的困難,處理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和朋友之間的一些麻煩等,家長這個時候不要包辦,更不要申斥他們為“笨蛋”。要關切地看一看,提示一下,幫一把,讓他們感到自己能夠做好而努力去做,并從完成任務中得到滿足,從而增強自信心。
當孩子情緒不愉快,包括受了批評、委屈,或是受了小朋友的冷遇,自己心愛的玩具損壞了或是要做的事情總也做不好時,家長要給予安慰,鼓勵或者指導。教孩子自己動手把玩具修理好,教他們諒解伙伴或主動與小朋友和好等。
孩子犯除了各種煩惱,就會把父母當作知心朋友,什么都愿意給父母講,父母贏得了他們的信任,他們就會增強自信心,意識到自己的能力。
再次,要讓孩子當父母的助手和參謀,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與孩子商量家里的事情。做好了一定要他,即使做壞了也不要嫌他幫了倒忙,而要告訴他怎樣才能做好。
再稍大些,可以請他來出主意,如到哪兒參觀,爺爺奶奶過生日買什么禮品;甚至家里什么東西擺在哪兒,等等。這樣做會 使孩子感到自己是個大人,和父母一樣擁有參預“家政”的資格,從而更加尊敬父母,并主動用“大人”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。
對孩子的事情,只要他們應該做而且能做的事,要放手讓他自己去練,不要橫加干涉或包辦代替,這樣才能使孩子從父母的信任中,提高責任感和自信心,增長才干。
只要家長不實行“專制”,讓孩子覺得父母像自己的朋友一樣可以信任,覺得自己在家中有地位、他們就會喜歡這個家,喜歡父母,愿意把心里話說給父母聽,也愿意接受父母的幫助。
家長在教育孩子時,切忌要求過高.望子成“龍”,望女成“鳳”,天下父母人同此心,無可非議。但有的父母不考慮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,對孩子提出一些過高、過嚴的要求,這些要求超出了孩子承受能力,就會使孩子喪失信心,甚至出現厭煩情緒,產生逆反心理。所以,家長對子女的期望不能太高,更不應急于求成,而應該從子女的實際情況出發,要求孩子認真學習,逐漸提高,并要不斷予以鼓勵和支持。這樣,孩子的逆反心理就會逐漸消除。
孩子不聽話?很多孩子都有這樣的表現。可此時家長應該怎么做呢?我幫你查閱了有關資料,希望對您有幫助。

資料中表示 在小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