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指,奶嘴,戒掉,父母,也不
提問: 寶寶1歲3個月總愛吃手指怎么辦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寶寶吸手指是正常行為
  對于剛出生的小寶寶來說,吸手指是很正常的現象,吸手指的行為之所以會持續,一方面能給寶寶帶來舒服感,降低焦慮情緒;另一方面,寶寶出生后,本來就有吸吮的反射和需求,而吸手指所帶來的滿足感和吃母乳帶來的感覺是不一樣的,是兩種不同的現象和需要,所以即使是吃飽了,寶寶還是會有吸手指的行為。

  專家指出,在寶寶恒齒長出來之前,吸手指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,并不需要刻意戒掉。也就是說,4歲之前吸手指的行為是非常正常的。


強迫戒掉可能會延長習慣
  對于年齡較小的孩子來說,幾乎八九成都有這種現象,有些寶寶甚至在媽媽子宮內,就會吸手指了。大約到1歲左右,大多數寶寶的吸手指習慣就會消失,4歲之后,大約只剩5%~10%的寶寶會保持這個動作。


  根據專家研究,到6歲之后還保持吸手指的寶寶,和已經戒掉的寶寶相比,在人格特征上沒有太大差別。唯一不同的是,這些繼續吸手指的寶寶,大部分都有在早期父母強迫他們戒掉吸手指習慣的經歷。

吸手指的5大后遺癥
  一般來說,吸手指并沒有不好,但是必須謹慎觀察所帶來的影響,不要讓寶寶因為過分吸手指而影響到日后的健康。

  1 在吸手指的過程中,如果剛好遇到恒齒生長,因為吸手指時所用力的方向,會讓牙齒照著不正確的方向生長,進而影響牙齒的排列、咬合,容易引發口腔問題。

  2 由于施力方向不當,嘴巴的上、下顎可能會因此變形。

  3 臉的外觀會隨著咬合不正確而變形,寶寶也許會因此被嘲笑,從而產生自卑等不好的情緒。

  4 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,講話會漏風或咬字不清,造成講話不清。

  5 可能會把病菌帶入嘴巴,寶寶容易得感冒或腸胃炎。


  戒除的4種方法
  寶寶愛吸手指的原因,可分為三類:1 無聊。2 情感上的需求沒有被滿足。3 習慣性動作。父母可以先觀察寶寶吸手指的頻率,并分析他吸手指的原因,再對癥下藥。專家建議使用以下幾種方法,幫助寶寶戒掉愛吸手指的習慣。

  1 忽略法:這是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法,因為習慣會持續到5歲之后的寶寶非常少,如果父母使用帶來較多負面影響的方法來戒除,反而會強化行為的發生。
  2 獎勵法:利用適當的贊美和鼓勵,讓寶寶戒掉吸手指的習慣。
  3 分散法:如果寶寶是因為無聊才吸手指的話,爸媽可以通過一些互動的小游戲,來轉移他的注意力。
  4 開心法:寶寶若在情感上獲得足夠的關心,就不會想通過吸手指的方式來獲得快樂,所以如果父母給予較多的關愛,也能幫助寶寶戒掉吸手指的習慣。


  Q:吸手指和吸奶嘴哪個好?
  A:吸奶嘴好?有人認為吸奶嘴比較衛生,也不會因為吸吮太久,而造成手指或指甲變形、皮膚變干、嘴唇干裂等。但是專家指出,不要為了方便,就把奶嘴直接掛在寶寶脖子上,因為繩子可能會纏繞住寶寶的脖子,造成窒息的危險。
  吸手指好?也有人主張讓寶寶吸手指,主要原因是這種行為可以幫助寶寶入睡。如果換成奶嘴,睡到一半掉了的話,寶寶可能會到處找,就很難再入睡了,大人因此也不能好好休息。

  專家認為,吸手指的好處在于寶寶不會找不到,也有國外的研究認為,吸手指和吸奶嘴的寶寶比較起來,吸手指的寶寶睡得更安穩,睡眠質量也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